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

做實驗─廚房裡的小科學家

今天是暑假最後一天,剛好爸拔也有課不在家,哪兒也不能去,就在家裡做實驗好了。去年底小朋友們就買了這本書,他們都好愛看,一直吵著他們也要做實驗,每次總以家裡沒有材料打發過去,昨天,憑印象準備了幾樣他們一直吵著要做的東西,來做實驗囉!
第一個做的是寶寶吵好久的『含羞草糖蛋』,答案會是什麼呢?
這個忘了照相,就已經吃光光了,只好再照書上的答案了。果然做出來和書上一模一樣,樣子很可愛,也因為甜甜的,他們都說好吃,我和阿婆吃了之後決定,只此一次了。
第二個是把軟糖放入微波爐加熱:

在盤子上舖上烘焙紙,再放上幾顆彩色軟糖,放入微波爐30秒:

就變成這樣了,所以答案是①軟糖融化了。本來他們還想要吃,可是黏在紙上拿不下來,我直接決定丟掉!

第三個實驗是棉花糖的實驗:

我先放了一些玉米片在下面,蓉蓉則排了六個棉花糖上去。

一樣拿去微波30秒,結果答案是...②棉花糖膨脹變軟。

他們可樂的哩!

蓉蓉說好像吃納豆喔~

真的是黏得不得了,我試吃了一口,覺得有點硬了,不好吃,不過他們還是很高興地吃光。

今天最後的實驗是,我也很想要做的:

就這樣把煉乳放進水裡煮兩小時。

等冷了之後,打開一看,可以驗證答案是:③變成焦糖了,用手指挖了一點來嚐,雖是焦糖,但煉乳味還是很重。

連寶寶不愛吃麵包的,忍不住拿了吐司來抹焦糖吃...

這一本『廚房裡的小科學家』介紹了很多用食物來做實驗,讓小朋友們不只學會做點心,還可以學到很多科學知識,他們都很喜歡這一系列的書,現在已經出到第六集了,除了第四本全是巧克力沒買(我們家不能吃巧克力,但巧克力的變化卻很多),其他的全都買了。過陣子他們不知道又會吵要做什麼實驗了?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