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

立體繡月曆

在Yahoo拍賣看到一位賣家『上海福爾摩沙書齋』,拍賣的東西種類很多,我還蠻常跟他買,因為這家立體繡及十字繡的材料包非常多,也不貴,這次買了這個月曆,覺得應該算是比較實用的東西,也不會像用十字繡做功課表,要花那麼久的時間,想說如果做起來效果不錯,又不會太花時間,也許以後可以當做禮物送人的主力。

看起來像是自配的材料包,但是印得蠻精美的,材料也都足夠,未曾發生過缺料的情況(除非我剪錯啦!)
打開來,蠻多東西的:
一開始,要先剪網片,左圖是本體部份,右圖是好幾隻貓:
這個是十二個月份的牌子:
左圖是鳥巢部份;右圖是主體上半部,有一小格收納格的部份
接下來就是每天日期的地方,左圖是掛勾,這個掛勾就是讓我想買這一組材料包的最大目的,我實在很想知道如何利用立體繡做出掛勾;左圖則是每天的掛牌,令我感到意外的是,怎麼日期掛牌及掛勾是用小格子(10ct)?那表示這個部份就會很難繡了,偏偏這個是佔此作品最大數量,會影響作品進度,及考驗我的耐心。

剪完之後,就可以開始繡了,先繡好左圖的零件,再組合成右圖的三個鳥巢:
還有每一隻貓:
這個是作品的上半部,咖啡色部份會是一個小收納空間:
此部份組合起來是這樣的:
再把貓加上去,可以用縫的,但我有點偷懶,我是用熱熔膠黏。
接下來就是繡下半部日期格子,我很喜歡白色部份的繡法,繡的時候不會覺得老是一格跟著一格很單調,也可以繡得很快,整體繡起來的圖案很好看。
把上下部接合起來,下面也開始在縫掛勾上去了:
掛勾特寫:
寶寶看我縫,他也吵著要縫,我就先把藍色日期數字縫好後,他負責用白色線全部縫滿:
這是十二個月份的字牌:
完成了。我把當月份的牌子插在黑貓與橘貓之間(有看到嗎?),剩下的牌子則放在灰貓趴著的那塊咖啡色後面(那是一個小收納格)。
其實本來材料包的設計,是還有約十來個不同假日的吊牌,比如說情人節、父親節、聖誕節、生日等等,可以直接掛在日期上(可以參考第一張圖左邊),可是我覺得那個意義不大,我反而想要是再繡一組紅字的日期,遇到假日,改掛紅字,比較符合需求,可是小格子的網片不夠,只有15個,所以現在就先做到這樣,等我再找到網片再說囉~
[2011-04-10 update] 終於把1到31也都繡一套紅色,可用於假日時,此作品到此全部完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