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

花朵化妝包

這也是之前在拼布展買的材料包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買這一個,大概是花朵很吸引人吧。之前做的拼布材料包,都是貼布繡類型的,這一個就真的有做到『拼』及『壓縫』的工了。

先把包包下半部要拼的布塊剪好,這部份都是方形,所以量好長寬幾公分,直接畫線直接剪。

接下來要啟用這個工具了。這個是叫『奇異輪』,其實就是縫份圈,這個非常好用,以前沒有用奇異輪時,縫份常常畫不準,上頭寫7mm是指這是畫0.7㎝縫份的意思。

怎麼用?就是把筆戳進中央的圓洞中、把紙型塞入奇異輪的溝槽中,再順著紙型描過一圈即可。

這些花瓣都是這麼畫出來的,很神奇吧。

葉子也是。

這三顆是花心的部份,當然也是奇異輪畫的縫份。

因為這三顆很小,畫完就順手先縫起來,以免不見。

其實就是做包釦。

當然這個包包的上半部,也是奇異輪幫忙畫的縫份。

先把棉也準備好。

可以開始縫了,先把那些方形的布塊拼起來:


共八個:

每邊要四個,所以先四個縫成一長條:

再和上半部相接:

背面:

再和袋底相接:

接下來要做花的部份,講義上是這麼寫的:

所以開始縫花瓣:

縫好後翻至正面,怎麼我縫的花瓣都這麼細長啊?六片花瓣加花心,再縫上花心週圍的小點點(是雄蕊嗎?):

先個別花朵組合好之後,再縫上前袋身,共要三朵花及四片葉子。

『拼』的部份完成,整個袋身燙上舖棉:

然後再做壓縫,這個包,正面是立體花朵、背面則是花朵輪廓刺繡(也就是背面的壓縫),跟阿婆借了可消的畫筆來畫,不知為什麼過了二星期還沒消去...

正面這邊,除了立體的部份之外,也還是要壓縫,就是在花朵下順著立體部份縫,這樣更有層次感,應該可以比較看看,右下部份是有壓縫,其他都沒有。

花朵下方的方格子也要壓縫。

都縫好之後,就把裡布燙上。

準備滾邊條,這次是用最寬的。做到這邊,才看到我多了一條麻繩,不知是要用在哪邊?再仔細看一下完成圖對照,才發現這是要用來縫雄蕊的啦!可是我早用白線縫好了說,難怪縫得很難看。

滾邊上好了,這次是改先上滾邊、後上拉鍊的方式(與之前相反)。

把拉鍊固定住後再縫,這個方法好像也蠻容易的。等拉鍊上好後,再把脇邊縫起來。因為每次脇邊的縫線都看得到,這次索性縫好之後,再用車的把脇邊車起來,這次就沒看到縫線了。

再在底部車個三角形,當做包包底的寬度。

完成!


材料包附的拉鍊,拉鍊頭是鑰匙吔。

檢討:
1.第一次畫方形布塊時,不知怎麼算的,竟然畫錯剪錯。
2.阿婆的可消筆(她有說不是水消,是久了就自然會消失),不知為什麼一直都沒消?就當成圖案的一部份好了。
3.花瓣形狀不優,整朵花縫合後,竟然還看得到縫線,而且雄蕊部份沒有用麻繩,用細的手縫線來縫,一來是效果沒出來,二來是用手縫線縫很醜。
4.包包下半部的方塊部份,中心正方形的壓縫沒有縫....

這個包做好了,一樣是想不出來該拿來裝什麼,我又都沒有在用化妝包的,還真想不出來該做何用途呢! 做完 這個,一時之間覺得做拼布比較累,我還是比較喜歡十字繡,不過這陣子大概有些發懶,可能要再過陣子才會再做了。下一次想試試自己設計,做出一個可以把我這些縫紉的家當全部放進去的縫紉箱。 這會不會太難啊?我是不是應該先把上回買的小型縫紉袋先做出來,再來做大型的?哎,想太多,到時看心情了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