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

我們家的合奏─You’ll Be In My Heart

去年,愛現打擊樂團就在籌劃今年要辦公演,鼓起勇氣表明希望能有一個機會,我們家全體上場演出,老師也大力支持,就這樣開始我們家的合奏任務。
決定演出之後,傷腦筋的是演出曲目,原本是看我手邊有的五重奏的譜,問問孩子們想打哪一首,大概是每個人都不想練,所以每一首他們都不喜歡,最後偶然的機會裡,我在musescore裡找到Merry Christmas Mr. Lawrence,我學生時期很喜歡的一首曲子,蓉蓉也鬆口願意練了,又一個偶然,看到Phil Collins的You’ll Be In My Heart,馬上緊急換曲,會選這一首曲子,是因為喜歡看動畫:每一部迪士尼動畫主題曲都好好聽、因為喜歡Phil Collins:他的歌曲也是我們的青春回憶。而歌曲的意境,在動畫中是黑猩猩媽媽因痛失自己孩子後,決定把小baby泰山當自己孩子扶養,還有在小泰山對自己與其他同伴不同的外貌感到懷疑、挫折無助時,所表達出來的母愛,其實非常適合用來表現家人之間互相依賴、扶持的感情,我覺得蠻適合這次的演出。
確定曲目之後,我還要改譜,將原來在musescore找到的十幾聲部的管樂譜,改成我們五人的打擊樂譜,本來想只有我們五人,為了要讓曲子更豐富,很貪心地將三個孩子的聲部都改成三棒或四棒,結果他們都覺得太難不想練,於是在不斷地修改之後(也為了要讓他們肯練),變成只有寶寶是四棒。

正巧在這段時期,在蓉蓉小潔傑優下課後有一個半小時的空檔,所以每週六女生們下課後留下來練習,主要目的是讓爸拔有機會以「真的」爵士鼓練習,而不會老是敲打瓶罐箱子,畢竟手感與效果有差。結果有時就會變成孩子們在玩爵士鼓,爸拔都沒有練到....

不過也有時候寶寶會教一下寶寶爵士鼓的技巧。
而爸拔,和我們四個人不一樣,完全沒學過,也算半個音痴的他,似乎也只能給他爵士鼓(本來寶寶還肖想這個位置),我只有跟他說,就試看看,萬一不行可以換木箱鼓也行,再不行就換鈴鼓!也不知道是我和蓉蓉要求太嚴格,還是爸拔不服輸,不想像茂伯一樣,好不容易上了台,卻只搖個鈴鼓,他竟然上網買了套二手爵士鼓放在學校,整個暑假每天都去練習...
自己練習其實沒什麼太大進展,趁暑假比較有空,我們還是有跟老師約時間,請老師指導一下,也藉老師的幫忙,讓我們原本各打各的,能夠合得起來。
距參與愛現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倒數一個月,練習已漸漸步上軌道,從一開始倆老一頭熱、小孩一臉不願意、一會兒這個鬧脾氣、一會兒那個不順毛、一會兒兩個搶著打鐵琴.....,到現在能夠好好從頭到尾打完一首曲子,我覺得很不容易。
而寶寶,一開始總是不肯好好練,總說到時視譜打就好,但是每次開始合的時候,總是卡在他那裡。好好的一個暑假,因補考重修搞得很忙,也真的很辛苦,在後來幾次練習,還要他下課直接從學校趕來古亭,但似乎真有那麼一點臭屁的本錢,只要他開始練了,就讓人覺得把最難聲部交給他是對的。

我負責馬林巴,主要是伴奏與合聲部份,對曲子不熟時,會有點難度,因為完全不是主旋律,很難對得起來,在不斷地聽音樂之後,變成只聽得到伴奏,覺得伴奏那個聲部的旋律也是非常好聽、讓整首曲子變得豐富了起來。


在演出前一個月的9/2,其實完成度已經很高了:


而演出前一週更完美


在接近演出前一個多月,老師竟然說如果有人喊安可怎麼辦?我說完全沒準備啊....,考慮過後,決定再練一首安可曲,找了前陣子很流行的日劇月薪嬌妻片尾曲─戀,但只剩一個多月的時間,根本沒辦法練到好啊...


首次全家同台演出,選擇這一首,除了表現一家人的感覺之外,在某種程度上,也帶著些許感動與激動,記得上回是在板橋教室的年度音樂會上,愛現團員的孩子們皆支援演出,我們家除了把拔之外,全都上場了,那也是阿婆最後一次看我們演出。
而現在的心境,就像歌詞中說的:Well show them togegher,完全沒學過的聽障把拔、學過但老是打錯音拍不準的我,加上三個各有特性與脾氣的大小孩,我們共同完成一首曲子了!還有Youll be in my heart, always. Always. 我們永遠在彼此心中,不論是阿婆、還是三寶家庭、還是家族旅遊固定班底那一大家子,Always and always..


正式演出:








謝謝大家,我們一起努力讓夢想成真。


這次其實還蠻天時(剛好愛現年度音樂會)、地利(板橋教室這段期間剛好教定有空,我們演完後就沒空了)、人和(我們四個都還在學打擊樂,寶寶就快從傑優畢業了)
下次不知道還有沒有這樣的機會了
也許下次改成全家組個 Band 唱熱門音樂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