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成人班第11堂課(2011.12.19)

上完一期成人班了 ,11堂課覺得很快就過去了耶 。


這次的曲子是楓葉及豐收鑼鼓,我負責的聲部都是馬林巴木琴,是既高興又擔心,高興的是:我喜歡木琴;擔心的是:我怕打不好。

這11堂課,
- 曾經是譜看了半天,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敲

因為成人班不像小朋友的合奏本,還有CD分聲部可聽可練習
只好把譜用overture打起來存成midi檔來聽
因為只有一個聲部,怎麼聽怎麼怪,也完全聽不出整首曲子的原貌

- 也曾經因為看譜速度慢,跟不上大家合奏,就索性把譜背了,

但是合奏時合不上去,完全掛在上面
就像在合唱團中唱的聲部被拉走的感覺
最後只好努力不聽別的聲部,自己唱著自己應該敲的
卻又落得拍子不對,完全搭不起來
因為我也發現,我除了看譜速度慢的問題之外
拍子也抓不準吔

- 然後漸漸聽得出主旋律在哪個部份時,我應該在哪裡
再變得可以口哼著主旋律,而手是敲著伴奏的BASS

- 再來就是蓉蓉教的:要優雅…哈哈~


不過關於合奏,我有一點陰影…
小學時在樂隊中,負責的是我不是很喜歡的風琴
大概是疏於練習,常常彈錯,偏偏每天升旗時
主持的老師都會把麥克風放在我的音箱前
全世界都聽到我彈錯了,就被指導老師罵
後來索性不踩風琴踏板(就不會有聲音)
壓根就是濫芋充數的做法
又被指導老師抓包…

這幾堂課合奏,偶而就會想起小時候這一段
幸好有同學提供了mp3檔,再把譜變小一點方便攜帶
在上班的公車聽著mp3、盯著譜,一遍又一遍地背著譜
也剛好有幾天下午有假可以去教室練習
每天都練,確定譜背熟了
只是在合奏時,除了enjoy其中之外,還得注意有時會忽然恍神的情況
我得專心才行



總而言之,我早已不想再追求工作上的成就(反正也追不到)
來玩音樂,至少是付出多少就有多少成果
在合奏時,也是一翻兩瞪眼,成果立現,不會有黑箱,不會有心機,不會有誣陷
而且上課時是快樂的
可以體會很多媽媽說,小孩在家都不練習,都不想讓小孩來上課了
但是小孩卻又很想來上課
原因就在此了。

今天聽到有位同學,不知不覺上成人班12年了
天哪~
我不知道我會上到何時
我還想挑戰定音鼓、爵士鼓呢!(不知我行不行哩???)
不管,就享受現在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