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

大人的繪本包設計班

看到春豬工作室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ruistudio/)近期的招生:大人的繪本包設計班,小鳥老師的作品是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很忙的兔子,真的是很可愛,興起了也想要自己設計包款的念頭,所以就報名了!













 

《第一堂課》
名為設計班,常然是要自己設計囉,但是如果沒概念的話,老師說也可以和老師一樣做兔子包,可是還是要自己動腦想一下,設計班嘛,可不能一模一樣抄老師的。老師說她一開始是先畫一個小小的樣子,然後再逐步放大,老師拿出她的原型版讓我參考,我說我想做成棒袋,老師的版有點小,所以我就先描老師的版,再繼續放得更大。
但是覺得怎麼和老師的兔子有點不同了,所以先在紙上畫一下,我真的很不會畫圖,畫完我覺得這不是兔子,而是史奴比的朋友:小黃鳥.....

一再擦了又畫、畫了又擦,最後修成這樣,看起來又像米飛兔了...

後來又再看了一次老師成品的照片才發現,我的腳畫得太大了,難怪在畫的時候有人說這兔子是坐著的嗎???

確定畫好之後,依線剪下,然後再拿一張新的紙,重新描一次,再剪下當成最終版,原來畫的那一份就依部位解體,在每部份接合處,都要另外再加縫份上去。
然後拿線,繞最終版的周圍一圈,這是要算出包包的厚度那一圈要裁多長的皮?我算出我這樣一圈大概要180 cm,老師說很難有180 cm的皮可以裁,所以要分成數段,還有拉鍊看要做多長?也要在此時決定。

接下來就是將這些零件描到描圖紙上,先用紙試做看看,這樣可以更確定知道這包完成後會是長什麼樣子。就是這樣子:

回家後有拿了幾副棒子塞進紙包中,看起來好像沒問題...

第一堂課就上到這裡。

《第二堂課》
上一堂課打版完成,今天就把可能會用到的皮革帶去工作室,打開紙模型,把所有的皮都剪一小塊,放到模型上配色,老師也提供了一些皮讓我選擇,兔子臉的部份,可以用我帶去的原色植鞣皮來做,也可以用老師的白色荔枝紋皮,當然是選擇白色的皮,兔子要白色才可以啊。
此時還緊急修改版型,因為腳的部份很怪,我想讓它穿鞋子!
終於改好版型、也決定配色(老師說很難抉擇的話,也可以兩面不同色),就開始裁布, 畫的時候要注意版型要一個正面、一個反面(這常常會忘記),裁好之後迫不及待地把版排一排,就看出大概會是這個樣子的。

越看越覺得怪:身體下來是腳、腳下是鞋子,好像也很合理啊!但是怎麼看還是覺得少了什麼,而且覺得鞋子佔比好大啊,拿出手機看一下老師做的兔子包,恍然大悟!我的兔兔沒穿褲子!!!!把照片傳給老公看,他說那是連身裙.....

試看看穿上褲子,不穿鞋子的樣子,似乎比剛剛那樣好:

也想過要不要穿個花褲子試試??

又重新裁過下半身的皮,最後大概決定是這樣了
接下來就進入製作的程序了,開始之前老師還想了一下要用什麼方法來縫,考慮到我喜歡挺一點的包,但目前看到選用的皮革都是較軟的皮,老師說那就厚度的部份用植鞣皮來做會比較挺,還有就是縫法要用內縫還是外縫?老師問我要簡單版的還是困難版的?我說我想學我不會的,所以老師想的製作方法大概就是再剪一塊不含縫份的兔子,然後全部包邊後再縫合。雖說回覆老師要學困難的方法,但是對之外要縫厚度的那兩大圈,實在沒什麼把握。

接下來先開始接小配件。首先手的部份,將所有縫份都內折,先用強力膠貼合。這張照片是錯誤的示範,因為這樣翻到正面看,就會發現會有尖角跑出來,所以要拆掉重貼,用鑽子輔助,讓摺子變細小一點。

製作順序:先把手與袖子縫合,再把袖子與手這一塊貼到身體上,打洞縫合。袖子部份,為增添立體感,可以放一些碎皮進去我放了兩塊皮進去,果然很有立體感。
今天就先做到這樣。

只要開始縫,就覺得雛型慢慢呈現出來,就感覺應該很快就會完成了。


《第三堂課》
這堂開始就是一直縫、一直縫、一直縫....哈哈~~
先將身體、褲子、還有腳縫合起來,縫合的方式與之前做的皮包都不同,要將縫份對折起來縫,要注意哪一片要在上面。
這堂也只有將頭身腳縫合而已,因為接下來要比較久才能去上課,所以接下來有一些是回家功課。
回家功課是要把所有裝飾全部縫上,下一次就要開始縫側邊的部份了,第一個要弄的就是領巾部份,一直苦惱於是否要用蝶古巴特,由於效果不好,沒有採用,最後是用了十字繡的塑膠布,正好可以利用布邊的鬚鬚,有圍巾的感覺。
然後利用五股編織的方法編了腰帶;還有圍巾本來只貼一層的,結果老公說應該要弄立體,又再縫了一層,還夾了一條皮進去;還有裝了眼睛、鼻子等,最後還裁了要當底層的皮,表皮要整個包一圈的基底皮
裁完後試拿看看,發現實在太重,重到無法當一般包包提出去,馬上私訊老師,問看看有沒有什麼減重的方法?老師說先別將基底黏上去,要改用其他方法製作。

《第四堂課》
上回的回家功課,已完成了圍巾、腰帶、鼻子、女生的頭飾還有耳朵的分隔線


第四堂課開始先把還沒縫完花蕊的頭飾縫完、再調整一下鼻子的位置,接下來就是:
1. 把兩片表皮背對背以雙面膠貼合,一來是確定兩片一樣大,二來是要打洞
2. 打好洞之後,再把兩片拆開,拆開前要先在幾個地方做記號,之後縫側邊時才能對位置
3. 處理三條側邊,先磨至光滑
4. 裝拉鍊
5. 拉鍊皮挖洞、將拉鍊置中,用強力膠貼合後打洞、縫合


《第五堂課》
一開始要先在三條側條的兩個長邊劃線(3mm)打洞,重點是兩側打的洞數和位置要很精確地一模一樣,老師提供了一個方法,如果是用4mm的菱斬,2cm就是打5個孔,所以在畫好線之後,每兩公分用錐子做記號,然後用6孔菱斬,拔除最邊一個斬,就變5斬了,就對齊2cm的記號打,這樣就能確保大家洞數一致。雖說如此,我連2cm做記號都常常做錯....

打完側條的孔之後,就要「數洞數」!表皮及側條都要數,這是艱難的工作,因為表皮是軟皮,打過的洞很不容易被看見。所以這一堂在打洞、數洞這上面就花了不少時間。

接下來就是先把最長的側條(預計是要繞頭一圈)的其中一個短邊磨邊,再與拉鍊上側對接,重疊約兩孔的份量。

然後就開始將側邊上到表皮上,縫法是:

我也不會形容這是怎麼縫?總之就是側邊疊在表皮上



在教室就先縫到這程度就時間到了,剩下拿回家繼續縫,似乎沒有預期地難縫,這表示我還沒有遇到難縫的部份?

老師說,會越來越難縫,我想也是,而且我的腕隧道症候群又犯了,手麻痛到不行,想說要休息別再縫了,但是還是心急,隔天星期六,就忍痛把一圈縫完。眼睛先取下來以方便做事,結果臉部看起來還是像史奴比的朋友─小黃鳥

不過整體看來好像還不錯,只是之前表皮打洞時做的記號都不見了....,有點擔憂縫另一面時會不會洞沒對到,整個就歪斜啦??

這包的側邊我設計得比較厚,我怕那麼多棒子放不下





縫好了,真可愛....


真可說是拼了命去縫的,縫完手痛到不行,我想可能得先休息一週再做下一歩了。


《第六堂課》
這堂課預期是要做內裡,所以帶了薄塑膠片還有裡布過去。
忘了拍做襯的照片了,總之就是用最終結果的版型(不含縫份的那個)描在塑膠片上裁下來,共兩片,然後放進兔包,再用強力膠貼好固定。

接下來拿另一個有含份的版型, 畫好裡布,其中拉鍊部份要分成兩半,然後左右兩邊折一公分,一邊是要貼在拉鍊背面、一邊是要和兔身裡布車在一起

貼好塑膠襯的兔子在一旁等著,挺得很吶

做得很慢,一個下午只做這樣 ,只把內裡都車好而已

但是老師說我做得很快,我一頭霧水,我是覺得慣用工具都不在手邊,做起來很不順手,所以在家都做得飛快,在老師那邊反而施展不開來。
貼了塑膠片就可以自己站了,嘿嘿,不過似乎貼得不平,下次去要再調整一下。



《第七堂課》
這是最後一堂課,其實只剩收尾的工作了。
先把眼睛裝上去固好,然後就把上一堂課做好的內裡塞進去,因為袋身很長,為免耳朵部份的內裡掉下來,所以耳朵部份的內裡有用白膠固定在袋身上,最後再把內裡開口用白膠貼在拉鍊背面。

貼好後,在拉鍊縫線外側打洞,然後縫合

最後再裝上背帶,因為包很大,不大可能後背或斜背,所以以單肩背為主,不過還是有預留彈性,真的要斜背,就把背帶上的釦子移動一下釦的位置就可以了。
大功告成!
男生這一面:塑膠襯貼得不是很好,所以有「腫瘤」出現....

女生這一面:我喜歡這一面

這些棒子全部要裝進去

沒有問題

請蓉蓉試背(不過這時兔兔手上拿的棒子已經脫線了,後來就整支浸到白膠水中,乾了就固定了)

瘕疵還是不少,但也還算滿意

做好後帶去板橋教室上課時,聽寶寶說一出電梯櫃台姐姐就一直問這兔包是什麼?老師則說蠻時尚的???星期三我帶去上成人班,早上在7-11買早餐時店員也有問這是什麼,成人班同學也驚呼不已,果然是很招搖。
不過這包還是沒有原來的後背包好用,棒子沒有那麼容易拿出來,也不像以前那樣一目瞭然。還有我後悔沒有在兔兔腳底裝腳釘,其實有帶去,猶豫了一下,最後想算了,但是帶出去坐公車或捷運時,如果有腳釘,我就放心放地上,現在沒裝腳釘,只好抱著或放腳上,不方便也蠻累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想了一天之後,決定還是把腳釘裝上吧。
腳釘要四組:

直接用菱錐挖洞,從裡面穿出來,上一點白膠,然後鎖螺絲鎖緊,這樣才不會脫落

可以自己站得好好的....

fb的貼文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